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鳴金擊鼓故事

鳴金擊鼓是一個成語,原意是敲鑼擊鼓表示停止進軍。後來,這個成語用來比喻遇到強敵時,不要輕易出動,要先沉著冷靜地觀察分析形勢,作出正確估計,然後再採取對策。具體的歷史故事可以參考:

鳴金出自《孫子兵法》中的“鳴金收兵”,而擊鼓則源自《左傳》“晉楚城濮之戰”中的“視師而登”。“鳴金”代表停止進軍,“擊鼓”則象徵繼續前進。此兩部兵書均為戰爭作戰的指導書,作者們詳述了進軍與退軍、進攻與防守的戰術運用。然而在戰爭中真正能沉著冷靜分析形勢、觀察敵情,根據實際情況作出正確判斷,並能果斷作出決策的人少之又之。歷史上有很多鳴金擊鼓的故事,比如:三國時期,赤壁之戰,諸葛亮草船借箭,曹操“得勝而歸”卻遭龐統設連環計,孫劉聯盟力抗曹軍,曹操聽取軍士意見鳴金收兵,贏得一場未敗之戰。又如,城濮之戰中晉楚交戰,晉文公以退為進,命令鳴金收兵,重整旗鼓再戰的故事。

如果需要更多信息,可以到百科網站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