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鹽野七生羅馬人的故事

《鹽野七生羅馬人的故事》是2014年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

《羅馬人的故事》是鹽野七生寫給所有希望了解古羅馬的現代人看的書,講述古羅馬從起源發展壯大,最後滅亡的過程。以戰爭為主線,用細膩的筆觸描繪出羅馬人從城邦到帝國的發展歷程。通過書中的細節,我們可以看到古羅馬人的生存狀態、情感世界、政治智慧、權力遊戲、宗教信仰等,可以了解古羅馬文明與文化的發展脈絡。

鹽野七生,日本最受男性讀者歡迎的歷史學家。原名山本辰夫,出嫁後改姓鹽野。畢業於東洋大學文學系,進入日本放送協會工作兩年後,辭職去泡沫經濟時代開始了在旅遊雜誌社的十年歲月。之後她獨自一人前往六十多個國家進行私人採訪,為創刊於巴黎的法國紀行專欄‘埃及隨筆的新大陸’採訪而寫了十六年旅行專欄,受亞洲獨特的歷史和文化吸引。最後發表了一百萬字的旅行筆記《羅馬人的故事》。在當時女性歷史文學作品相當少見,一時引起轟動。其代表作《羅馬人的故事》系列被認為是描寫古羅馬的百科全書式作品。鹽野七生因這本書被譽為本世紀最優秀的歷史學家,女性作家之一。其作品中滲透著濃厚的人文關懷和人情味,有別於傳統的歷史寫作。其筆下沒有對歷史的批判和嘲諷,沒有大國的崛起和衰落,沒有勝利和失敗,沒有正義和邪惡,只有人的生存狀態和感情。因此其作品受到各個年齡層讀者的喜愛。

這本書描繪了羅馬帝國從起源發展壯大到滅亡的過程,其中也涉及了許多歷史事件和人物,如羅馬共和國的建立、羅馬帝國的擴張、羅馬軍隊的征服等等。同時,書中也描述了羅馬人的生存狀態、情感世界、政治智慧、權力遊戲、宗教信仰等,展現了古羅馬文明與文化的發展脈絡。此外,書中還涉及到許多歷史細節和事實,讓讀者更好地了解古羅馬的歷史和文化。總之,《羅馬人的故事》是一本描繪古羅馬歷史和文化的重要作品,也是了解古羅馬的重要參考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