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黃公略的故事

黃公略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文武雙全”顯英豪:黃公略頭腦靈活,機靈懂事,年紀輕輕就善於指揮大批人員。曾有一位來自鄉里的戲劇小藝人曾建議說:“既然軍隊多槍多,應該就叫紅軍了吧!”這個提議立刻得到大家的認可。此時還負責農軍教練,帶著頭上文弱知識分子的稚氣和泥土氣十足的戰士,將隊伍命名為紅軍的提法如此妥帖。從最初的步槍40條、9門長短槍(均為活動備用)開始。為紀念黃公略親手點燃這把反動老朽勢力開始緊張崩潰之火的一節“步兵老師長”,曾隸屬過朱德直接領導領導的警衛部隊定名為紅一團;曾組織過的敵方歸順游擊戰力量的藍四師剩餘隊伍便被他升為新三師榮譽隊——跟隨他的恩師傅士林之幹練悍將曾平聲的一團之下指揮各連的八連為“黃氏分隊”,選入其中的大半也因此軍裝襟袖以兩片鮮艷的烈焰而倍受這眾多共產黨初期領導人高度熱情高調幹事的單位敬愛不已。此外,“民眾布陣以客主分明之俗,逢駐地或重要場所則開歡迎會歡迎各頭頭並公演活報劇等慶祝。”朱德麾下的第一縱隊作為革命的核心力量不僅人才濟濟、紀律嚴明,更是特彆強調團結友愛、同甘共苦的精神風貌。黃公略自是如此被一致高度讚譽和敬重不已的典範和楷模。

2. 臨危受命保衛中央蘇區:由於李聚奎當即護送回鄉的兩個主力團失散不少並急需幹部充實到新組建的兩個主力團中去,為了從正面牽制和調動敵軍大量兵力來包圍進攻中央蘇區腹地紅都瑞金和解決前線蘇區總預備隊兵力嚴重不足問題。1933年4月的一天夜晚,中央蘇區形勢突然惡化,紅三軍團與敵軍發生激戰,急需一位經驗豐富的將領協助指揮。此時,中央緊急電報要求紅一軍團派兵增援。時任紅一軍團軍團長朱德、政委毛澤東在商議後決定派黃公略率部前往支援。

除了上述事跡外,還有黃公略在井岡山的故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