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什麼意思

“黃臺之瓜何堪再摘”的意思和背景如下:

意思:

字面意義上,這句話描述了從黃臺上種植的瓜,在成熟後摘取的情況。最初摘取一箇瓜會使其他瓜因爲得到更多的養分而長得更好;再次摘取則會導致瓜變得稀少;如果繼續摘取,雖然還能剩下一些,但最終會只剩下瓜蔓,無瓜可摘。

深層意義上,這首詩通過瓜與採瓜人的比喻,反映了子與親之間的關係,以及骨肉相殘的悲劇。它控訴了武則天的暴虐,並希望以此感悟高宗及武則天,不要再對子女趕盡殺絕,體現了對親情和家族和諧的珍視。

背景:

該詞語來源於唐章懷太子李賢的名作《黃臺瓜辭》。這首詩創作於唐高宗時期,當時朝政由武則天代爲處理。李賢通過這首詩表達了他對武則天廢太子行爲的擔憂和對家族未來命運的憂慮。

引用:

李嘉誠在一次新聞發佈會上引用該句,用以比喻香港的局勢,表示香港經不起一再的折騰,呼籲各界爲香港的整體利益着想。

總結:

“黃臺之瓜何堪再摘”不僅是對自然現象的描述,更深層地反映了家庭和社會中的倫理道德和人性關懷。通過這一比喻,我們不僅能夠理解古代文人對於家庭和諧的追求,也能夠反思現代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我們在面對挑戰時應持有的態度和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