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黃香故事教案

黃香故事教案

教學目標:

1. 認識本課生字,理解詞語。

2. 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 理解課文內容,體會黃香孝順母親、懂事明理的美德,激發學生勤奮好學、關愛父母、回報家長的思想感情。

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體會黃香的行為,感受他孝順父母的美好心靈。

教學難點:

從黃香的事跡中受到啟發,激發思想感情。

教學準備:

教師:相關圖片與資料、生字生詞卡片。

學生:回憶自己關心、照顧父母的小事。

教學過程:

一、情景導入,揭示課題

1. 播放黃香臥病床前服侍母親的動畫短片,簡要介紹黃香的故事。

2. 揭示課題,認讀生字詞語,了解意思。

3. 觀察插圖,說說課文講了黃香哪些事?按事情發展順序理清課文脈絡。

4. 自由練讀,要求讀正確、流利。

二、識字交流,指導朗讀

1. 認讀字詞:寒冬、炎夏、扇涼、鋪上涼蓆、身上汗水浸透。

2. 重點指導:滲入:說明黃香孝順母親的心是從心底發出來的。

3. 學習第4節,說說心裡話,指導朗讀。

4. 學習第3節,思考:從哪裡可以看出黃香是天下無雙的孝順孩子?體會“最美”的意思。說說自己的理解。

5. 學生練讀。

6. 分組讀,全班讀。

7. 教師小結過渡。

三、感悟升華,思維啟迪

1. 展示“黃香圖片”,簡單了解有關資料。說說黃香的故事有什麼感人之處?談談自己對黃香的看法與感受。教師小結:黃香的事跡感人肺腑,他之所以成為天下無雙的孝順孩子,是因為他有一顆對父母真摯、感恩的心。現在讓我們回到自己的身邊,想想自己能為爸爸媽媽做些什麼?

2. 回憶往事,說說自己關心、照顧父母的小事。談談哪些地方值得肯定,哪些地方做得不夠?應該怎樣做?學生交流討論。教師小結: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當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認真做好,努力做好,讓父母少操一份心,多一點溫暖與關愛。正如古詩所云:“香九齡,能溫席。”我們要向黃香學習,從小養成孝順父母、勤奮學習、回報祖國的良好品德。

3. 拓展延伸:收集有關“孝敬父母”的古詩、名言、童謠等與同學交流學習。回家為爸爸媽媽做一件事(如敲背、洗腳、疊被等),或為爸爸媽媽寫一封信表達自己的愛。在完成作業的過程中體驗父母的辛勞,感受家庭的溫馨與幸福。

四、小結下課

這節課我們學習了黃香故事,在黃香身上我們看到了孝順父母的美好品德與關心他人、樂於助人的高尚情操,讓我們以他為榜樣去做一個有道德修養的人。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