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黑松怎麼挖

挖黑松的步驟如下:

採挖時間。最佳採挖時間是深秋或初春,此時黑松處於休眠期,樹根的萌發力較強,有利於提高成活率。

挖掘準備。準備短柄尖嘴鎬、钁頭、鋤頭、釺子、錘子、壓力剪、手剪、小手鋸、包裝尼龍球等工具。

挖掘過程。用尼龍球將黑松枝條向上紮好,避免折斷;用钁頭或鋤頭挖成直徑約40~80厘米的土球,深度約為40厘米,寬度約為30厘米,注意不要損傷根系;遇到岩石時,可用釺子和錘子鬆動石縫;對於較粗的主根,應先保留,待挖出其餘部分後再剪斷。

打包。打包前不要移動土團,放在樹穴內;對主幹邊緣噴灑少量水,凝固作用;使用五線交叉包法,先用尼龍繩或打包帶將土球纏繞,然後繼續挖土,直至挖通並削斷主根,塗上傷口癒合劑。

運輸與種植。挖掘後,保留一部分原土,用塑膠袋或編織袋包紮根部,土球不宜鬆散;及時運輸,如需停放,應噴水保濕;種植時,土球應與土壤密合,不宜過深,種植後澆透水,用稻草包紮樹幹保濕。

養護。晴天每天噴水三至五次,保持土壤濕潤;在最高氣溫28度以上時遮陰,避免強光直射;忌疏澆,寧勤勿懶。

需要注意的是,黑松根系特點為多個小側根附著或分出1~2個側根,側根上著生鬚根,採挖時應儘量保留根系,避免損傷側根和鬚根,以提高成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