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黔驢之技故事

黔之驢故事原文是:

黔無驢,有好事者船載以入。至則無可用,放之山下。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蔽林間窺之,稍出近之,慭慭然,莫相知。他日,驢一鳴,虎大駭,遠遁;以為且噬己也,甚恐。然往來視之,覺無異能者;益習其聲,又近出前後,終不敢搏。稍欲近焉,驢不勝怒,蹄之。虎因喜,計之曰,“技止此耳!”因跳踉大㘚,斷其喉,盡其肉,乃去。

翻譯成現代漢語就是:貴州這個地方本來沒有驢,有一個喜歡多事的人用船運了一頭驢進入貴州。驢運到後卻沒有什麼用處,就把它放置在山下。老虎看見驢的巨大的身軀,把它當成神奇的東西,(所以)隱藏在樹林中偷偷地看它。老虎漸漸地出來接近驢。可是(驢)一點也沒有感覺到危險。一天,驢叫了一聲,老虎非常害怕而遠遠地逃走。老虎(認為)驢將要咬自己,(所以)非常恐懼。但是老虎來來往往地觀察它,覺得驢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本領。(老虎)漸漸地熟悉了驢的叫聲,(又)漸漸地靠近驢前後蹦跳,但終究不敢向驢扑打過去。老虎漸漸接近它,但驢無法控制自己的憤怒,(氣急敗壞地)用蹄子踢了老虎一腳。老虎因此而欣喜,(心想):“驢子的本領只不過如此罷了!”於是跳起來大聲吼,咬斷驢的喉嚨,吃完了它的肉,才離去。

黔之驢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被貌似強大的敵人所嚇倒,只要敢於鬥爭敢於拼搏,就一定會成功。如果被嚇倒,那就會坐以待斃。同時也告誡人們:不應該被表面的現象所迷惑,以免被他人小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