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鼓盆而歌故事

"鼓盆而歌"故事的主角是莊子和妻子。這個故事出自莊子與惠子為夫妻去世後的故事。莊子的妻子去世後,惠子前去弔唁,見莊子坐在地上敲打著瓦盆唱歌。惠子說:“你也太過分了吧!她剛去世,你這樣做不也太無情義了嗎?”莊子說:“不然!你理解錯了。我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我感到欣慰。她剛死時,我怎么也禁不住放聲大哭。但我觀察了人的生死變化,從中認識到生和死其實是沒有區別的。儘管她的形體已死,而她的‘內在’仍不斷在變化而變化。 從這裡我還懂得了一個道理:生老病死,自然變化,變化就等於零嘛!所以我整理好衣襟就高興起來,彈琴唱歌。是向妻子‘請辭’,隨著時間的推移已經與妻子的外形死去了。她依然跟生前一樣地與我交談、聽我唱歌,甚至於與我有陰陽之別,又與我在一起。”

故事表明了莊子看淡生死、理性面對的態度。在莊子看來,生命在時間的長河中只是一瞬,他強調人們應該放慢腳步去享受每一個瞬間。他並沒有感到悲哀或憤怒,反而用一種輕鬆的方式來面對妻子的離世。這種超然物外、樂觀豁達的人生態度也是莊子哲學的一個重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