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12生肖兔子的來歷故事

關於十二生肖中兔子的來歷,有這樣一個故事:

在很久以前,玉帝為了給人間降雨,派了龍去天河住。可不久,老鼠、狗、羊、馬等動物也來湊熱鬧,它們都陸續到天河住,但畢竟天河小了,容不下了,於是決定在人間選拔十二種動物,協助龍來守衛天河。這屆動物選拔中老鼠第一個跳上了推選的靈梯。接下來羊,狗都一個一個地跳了上去。馬雖然不甘示弱,但終因速度太慢而心有餘而力不足。正當它跳到梯子中間時,剛好碰上了出來解手的小兔。小兔一驚,嚇得從梯子上滑了下去,摔到人世間。玉帝見小兔如此膽小,就讓它與老鼠一組,共同守衛天河的水源。小兔膽小過甚,不敢與老鼠同行。於是就獨自躲在門後,當老鼠一到它就緊閉大門。老鼠守衛一天就回來報告一次,並說:“兔子守得更緊。”就這樣一直傳到了天上。玉帝認為兔子守水有功,就讓它也上了靈梯,隨著被選拔的動物一同下凡到人間。由於小兔晚了一步,當門關上時它只好從兔子變成真兔子。

這就是兔子成為十二生肖的原因,它的生肖標誌通常被認為是背著箭袋的兔子,因為這樣有助於它代表膽小、敏捷的形象。這個故事反映了人們對兔子的理解和想像,也成為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