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12生肖年份故事

中國傳統的12生肖年份故事如下:

1. 鼠年:玉帝要選十二種動物代表人間十二生肖,動物們紛紛爭取,其中老鼠想出“裝蒜”的法子,成功入選。

2. 牛年:很早很早以前,牛是馬的臉狀,老鼠屁股般大小,雖有大水卻沒能力浮起來一個龐大的動物,某年人間為爭食物和龍王治下爭奪地盤而結仇,此事讓玉帝得知並有所領悟。十二生肖就得屬了牛。

3. 虎年:在嶺南大地有一隻白虎,能吃鬼,為民除害,玉帝知道了就讓他列入了生肖冊。

4. 兔年:小兔為和龍賽跑、比威風,就求老牛引路、介紹。之後龍就讓位了兔年。

5. 龍年:玉帝可不懂事但石頭信誓旦旦的說懂事又記仇就讓小兔子他們鬧事所以該由它管了天門的時候要是地上再鬧出跟龍族沒完的爭鬥那就真讓它地生氣而變得面目全非了。

6. 蛇年:有一農夫擒獲一條白蛇並獻於縣令的家人被當成了怪物的人因為蛇尾和龍一樣像大瓜狀而被老農說了白蛇有真能於是被封為了第一蛇的蛇年的。

7. 馬年:姜子牙見世人不會使用火,經常因此受難而餓死一些無辜生靈而心痛就騎馬找到了發明鑽木取火的聖人燧明氏傳給世人火術使大家都能過上安穩日子而功成後上天被封為馬王爺三太子而得此屬。

此外,羊年是羊角能刺破天,猴年是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等。以上故事都是民間傳說,用以解釋為什麼某些動物會對應某些年份,並賦予這些動物一些象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