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1945年發生什麼事

1945年發生了以下幾件重要事件:

1月27日:中國遠征軍與中國駐印度軍隊在芒友會師,標誌着中印公路完全打通。

1月30日:威廉古斯特洛夫號在波羅的海域被蘇聯潛艇魚雷擊中後沉沒,造成約9343人死亡。

1月31日:日軍攻陷粵北曲江,打通粵漢路

2月4日至11日:雅爾塔會議召開,簽訂《雅爾塔協定》,對歐洲戰後秩序作出重要安排。

5月8日:法西斯德國無條件投降,歐洲戰爭結束。

7月26日:中國、美國和英國三國發表《波茨坦公告》,促令日本立即無條件投降。

8月6日和9日:美國先後在日本廣島和長崎各投下一顆原子彈,加速了日本投降的過程。

8月8日:蘇聯召見日本駐蘇大使,通告蘇聯參加《波茨坦公告》,並宣佈對日作戰。

8月9日:蘇聯出兵中國東北和朝鮮北部,對日本關東軍發動全面進攻。

8月14日:日本政府照會美、英、蘇、中四國政府,宣佈接受《波茨坦公告》。

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廣播《停戰詔書》的形式,正式宣佈日本無條件投降。

以上事件概述了1945年發生的重大歷史節點,標誌着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和戰後國際秩序的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