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2014年股市如何

2014年,中國股市經歷了顯著的上漲。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全年分別上漲了52.87%和2.73%。這一年,A股在全球主要股市中表現突出,成為全球表現最佳的股市之一。特別是在2014年的最後兩個月,A股市場強勁上揚,標誌著大牛市的開始。滬指在12月19日突破3100點,再創反彈新高,顯示出市場的強勁勢頭。此外,A股總市值在這一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股市。滬深兩市的單日成交量屢創新高,顯示出市場活躍度的大幅提升。

行業方面,非銀金融與地產行業是行情啟動的最初驅動力。隨著巨觀經濟壓力的增加,資本市場政策開始出現積極變化,官媒發聲扭轉信心,推動市場回暖。年末的超預期降息進一步奠定了牛市的基調,市場風格從價值轉向成長,券商股作為市場的重要風向標,其拉升往往預示著大盤的啟動。成長板塊在下半年繼續表現強勁,特別是在計算機、傳媒等輕資產行業的推動下,市場情緒高漲。此外,食品飲料、家電、銀行等行業相對抗跌,並在2018年初創下新高。滬港通和深港通的開通吸引了外資流入,推動了這些行業的上漲。

個股方面,大盤股如中國中鐵、中國中冶、中國鐵建和中國建築等漲幅顯著,而銀行股和保險股平均上漲超過50%。蘭石重裝、中科曙光等個股也表現突出,顯示出市場的投資熱情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