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24孝故事

24孝故事包括以下這些:

1. 孝感動天:舜對父親及繼母恭順,對弟弟慈愛,其孝行感動了天帝,最終感動父親,繼母和弟弟悔改。

2. 戲彩娛親:老萊子奉養親老,孝行感動了各方,人們紛紛前來詢問他的方法,於是他經常用彩色的衣服和美味的食品逗弄雙親,以此為樂。

3. 鹿乳奉親:郯子的父母年老時,雙目均患眼疾,郯子便想方設法去鹿穴中取得鹿乳,供養父母,使雙親的眼疾逐漸好轉。

4. 百里負米:仲由家裡貧窮,自己吃野菜,卻從百里之外背米回家奉養父母。

5. 齧指痛心:曾參照顧雙親,孝心可感,甚至自己生病時都怕父母擔憂而強忍疼痛。

6. 蘆衣順母:閔損生母早逝,其父娶後妻遺子,繼母待閔損不好。時值隆冬,都紛紛加添衣服,閔損卻身著蘆花襖。

7. 親嘗湯藥:漢文帝劉恆對母親皇太后很孝順,每次母親生病,他都衣不解帶,親自去餵藥,須親自嘗過後才放心讓母親服用。

8. 拾葚供親:漢代的蔡順貧困到拾桑葚充飢,一天碰到赤眉軍,赤眉軍問道:“你年紀小小,為何穿成這樣?”蔡答:“我是用黑桑葚來供養我的母親,用白桑葚來供養我的父親。”

此外還有行傭供母、懷橘遺親、扇枕溫衾、湧泉躍鯉等孝順父母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