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24孝順的故事

24孝故事包括以下幾種:

* 孝感動天。 舜的故事說明了舜對孝道的尊敬和執行,以及他如何通過孝順的行為來感動上天。

* 戲彩娛親。 老萊子為了逗父母開心,假裝小孩子,使自己更加可愛,讓父母開心。

* 鹿乳奉親。 郯子的故事說明了郯子為了贍養父母,不惜深入虎穴,取虎乳為父母奉養,體現出他對父母的孝順。

* 百里負米。 仲由用他全部的精力來照顧雙親,即使家境貧寒,也要千方百計尋找食物,為父母奉上最好的食物。

* 齧指痛心。 曾參少年時曾住在山中苦學。 家人擔心他饑寒交迫,難以成長。 曾參的母親用嘴咬手指來表達對兒子的牽掛。

* 蘆衣順母。 閔損的母親非常賢惠,但因家庭貧困,不能提供足夠的衣服。 閔損身穿蘆衣,被傳為佳話。

* 行傭供母。 董永賣身葬父,後與妻共同孝敬婆婆,終獲天賜錢財。

* 懷橘遺親。 呂凱每次作客,都會帶禮物回家獻給母親,自己從不擅取一橘的過程表達出他對母親的孝心。

這些故事旨在宣揚孝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