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4017晶片功能

4017晶片是一個功能強大的十進制計數器/脈衝分配器,廣泛套用於多種電子設備中。

4017晶片具有10個解碼輸出端,可以通過輸入脈衝信號進行計數,並在每計數到10個脈衝後重置計數器並輸出一個進位脈衝。它還具有CP(時鐘輸入端)、RESET(清零端)和INH(使能端)等關鍵輸入端,其中INH端在低電平時允許計數器在時鐘上升沿計數,而CR端在高電平時用於清零計數器。

4017晶片的套用範圍非常廣泛,具體如下:

數字顯示器方面。通過將輸出連線埠連線到數碼管或LED燈,4017能驅動數字在時鐘信號的驅動下依次變化,實現數字顯示功能。

在需要動態顯示數字的設備中。如電子鐘、計數器等,4017具有廣泛的套用前景。

製作簡單的計時器。通過輸入一個固定頻率的信號,4017能驅動其輸出數字不斷增加,實現計時的功能。

構建電子遊戲機。通過連線按鈕和輸出連線埠,4017可以實現不同遊戲的選擇和計分功能。

製作簡單的電子琴。通過將輸出連線埠連線到聲音發生器,4017可以產生不同音調,實現電子琴的基本功能。

彩燈廣告牌。4017可以控製發光管的亮滅,通過級聯的方式可以控制更多的發光管,用於廣告牌進行顯示。

此外,4017晶片還具有防鎖選通功能,保證了正確的計數順序,其解碼輸出一般為低電平,只有在對應時鐘周期內保持高電平。在每10個時鐘輸入周期CO信號完成一次進位,並用作多級計數鏈的下級脈動時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