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8d法

8D問題解決法(Eight Disciplines Problem Solving)是一種結構化的問題解決方法,旨在識別和解決反覆出現的問題,以改善產品和過程。這種方法特別適用於汽車產業、組裝業以及其他多個行業。它是一種團隊導向的問題解決方法,強調基於事實的決策制定,避免個人主觀判斷,從而確保問題的有效解決。8D問題解決法的步驟包括:

組建問題解決團隊。8D小組應具備產品及製程知識,能支配時間且擁有職權及技能的人士組成,需指定一名組長。

描述問題。以客戶的角度和觀點詳細描述問題現象,使用量化的方式明確問題涉及的人、事、時、地、為何、如何、多少。

開發臨時性控制措施。定義、驗證和執行臨時控制行動,確保問題不會進一步擴散,同時在永久解決方案實施前控制其影響。

確定問題的根本原因。使用合適的工具和技術來確定問題的實際原因。

選定並驗證糾正措施。擬訂多個改善計劃,選定並執行長期對策,驗證改善措施的有效性。

改善問題並確認最終效果。執行糾正措施後驗證問題和改善效果。

預防問題再發生及標準化。採取措施確保問題不再發生,如人員培訓、作業標準化等。

恭喜小組及規劃未來方向。肯定團隊的努力,並規劃未來的改善方向。

8D問題解決法不僅關注問題的即時解決,還強調建立預防機制和持續改進的文化。它幫助團隊成員共享信息,協作解決問題,從而提高整體效率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