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9份老街

九份老街是位於台灣新北市瑞芳區的一處著名景點,以其保留的日治時代舊式建築而聞名。這條老街因電影《悲情城市》而名聲大噪,同時也因其獨特的風格成為了日本動畫電影《神隱少女》的參考場景之一。

九份老街的主要景觀聚集在基山街豎崎路輕便路等街道一帶。這些街道上的建築順著山勢而建,呈現出強烈的傳統風格。這裡保留著舊時的生活風貌,古韻濃厚,擁有紅燈籠、窄巷道、青石階和斑駁的木質建築等特色。基山街,也被稱為「暗街」,夜市非常熱鬧,特別受歡迎的是各家的芋圓店芋仔番薯。在這裡,遊客還可以登上街口的基山觀海亭,遠眺九份北海岸的綿延海景。

豎崎路呈「豐」字型,是一條漫長的石階梯,有著許多觀景茶館。而輕便路上則有許多九份民宿與九份金礦城懷舊壁畫。九份老街的黃昏是特別值得珍惜的,許多店鋪在晚上7點左右就會熄燈打烊,整個城市隨之進入夜晚的寧靜。

九份老街不僅是美食和文化的聚集地,也是遊客體驗當地生活的好去處。這裡的小吃店、茶藝館及咖啡廳林立,大多配有不錯的觀景平台,讓遊客可以在悠閒的氛圍中消磨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