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be星

Be星是一種特殊的恆星,具有以下特點:

光譜特徵:Be星的光譜中除了有普通的吸收線外,還有發射線,尤其是氫線Hα和Hβ線。發射線通常比吸收線窄,呈單峰或雙峰狀,有時具有複雜形狀。雙峰發射線中波長較長的峰稱為紅峰(R),波長較短的峰稱為紫峰(V),比率V/R表示雙峰之比,其變化是無規則的。

快速自轉:Be星的自轉速度平均比相應光譜次型的B型主序星大100千米/秒,接近或超過了恆星的極限速度,即恆星在不被撕裂的情況下能達到的最大旋轉速度。

環繞氣體環:Be星的快速自轉導致一些氣體被甩出赤道區,形成一個環形氣體環。這些氣體環會發射出特徵的B型光譜線。

光度變化:大約70%的Be星有0.1m(視星等)的光變。Be星的絕對星等Mv從B2e的-3m到B9e的0m,在赫羅圖上它們位於主序之上大約一個星等,在演化上可能處在脫離主序之後的階段。

軌道伴星:科學家們利用強大的望遠鏡觀測到了Be星的軌道伴星,這些伴星被懷疑是在與Be星的激烈相互作用中,被吞噬了大部分氣體,只剩下一顆微小的恆星屍體。

命名:Be星在1922年被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正式命名為B型發射星,簡寫作Be星。

科研:大質量Be星實際上可能處於「三體星」狀態,這為理解近距離雙星的生命軌跡提供了新的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