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ceph是什麼

開源的統一分佈式存儲系統

Ceph是一箇開源的統一分佈式存儲系統,設計用於提供優秀的性能、可靠性和可擴展性。

Ceph支持塊存儲、文件存儲和對象存儲,它使用RADOS(Reliable Autonomic Distributed Object Store)作爲其底層分佈式對象存儲系統,並提供了諸如RBD(RADOS Block Device)、RGW(RADOS Gateway)和CephFS(Ceph FileSystem)等存儲接口,這些組件分別對應塊設備存儲、對象存儲服務和分佈式文件存儲服務。Ceph的架構包括客戶端、元數據服務器集羣、對象存儲集羣和集羣監視器等組件,它的核心組件包括Ceph OSD(對象存儲守護進程)、Ceph MonitorCeph MDS(元數據服務器)和Ceph Manager,用於維護集羣的健康狀態、提供數據分佈的一致性決策,並管理集羣的當前狀態。

此外,Ceph使用CRUSH算法來控制數據的分佈,它是一種大規模並行文件系統,能夠整合多臺服務器的磁盤資源形成一箇大規模的資源池,支持PB級別的數據存儲,並且具有高擴展性、高性能和高可靠性等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