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cscd是什麼

中國科學引文資料庫

CSCD是中國科學引文資料庫(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的簡稱,它是一個重要的科技文獻資料庫。CSCD的創建背景、收錄範圍、發展歷程和套用價值如下:

創建背景:CSCD創建於1989年,旨在收錄中國在數學、物理、化學、天文學、地學、生物學、農林科學、醫藥衛生、工程技術和環境科學等領域的核心期刊和優秀期刊。

收錄範圍:CSCD收錄了千餘種中英文科技核心期刊和優秀期刊,覆蓋了多個學科領域。

發展歷程:

1995年,CSCD出版了中國第一本印刷本的《中國科學引文索引》。

1998年,出版了我國第一張中國科學引文資料庫檢索光碟。

1999年,基於CSCD和SCI數據,利用文獻計量學原理製作了《中國科學計量指標:論文與引文統計》。

2003年,CSCD上網服務推出網路版。

2005年,出版了《中國科學計量指標:期刊引證報告》。

2007年,與美國Thomson-Reuters Scientific合作,實現與Web of Science的跨庫檢索,成為ISI Web of Knowledge平台上第一個非英文語種的資料庫。

套用價值:CSCD對於學科研究進展和新學科的發展研究具有重要參考價值,它不僅為科研工作者提供引文檢索服務,還為中國科學文獻計量評價研究中心進行期刊評價提供基礎數據,支持新聞出版總署等有關期刊管理部門的工作。

CSCD被廣泛認為是中國科研領域的重要工具,與美國的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相似,被譽為「中國的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