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cxcr4是什麼

C-X-C趨化因子受體4

CXCR4(C-X-C趨化因子受體4)是一種具有七個跨膜結構域的G蛋白偶聯受體(GPCR)。

CXCR4在多種細胞中表達,包括淋巴細胞、內皮細胞、上皮細胞、造血幹細胞、間質成纖維細胞和某些癌細胞。CXCR4的主要配體是基質細胞衍生因子-1(CXCL12)。在多種生理和病理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如神經發生、生殖細胞發育、血管形成、免疫系統激活和細胞遷移等。CXCR4的表達受多種因素調節,包括核呼吸因子1(NRF-1)、核轉錄因子Yin-Yang 1(YY1)以及第二信使(如鈣和環腺苷酸)、細胞因子和生長因子等。

在癌症中,CXCR4的表達常常增強,與多種癌症的類型相關,包括白血病、乳腺癌、肺癌、前列腺癌和多發性骨髓瘤等。CXCR4的異常表達與癌症的生長、侵襲、血管生成和轉移有關。此外,CXCR4也參與了HIV感染的過程,儘管它主要作為HIV輔助受體之一發揮作用。針對CXCR4的治療方法正在開發中,包括針對CXCR4的拮抗劑和小分子抑製劑,這些方法在腫瘤治療和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中顯示出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