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dta溶解方法

EDTA的溶解方法主要涉及調整溶液的pH值,具體步驟如下:

準備溶液:首先,稱取一定量的EDTA(例如186.1 g Na2EDTA·2H2O),置於1 L燒杯中,並加入約800 ml的去離子水,充分攪拌。

調整pH值:使用NaOH調節pH值至8.0左右。一般情況下,EDTA在pH值為7.5到8.0之間時開始溶解。例如,配製1L 0.5M的EDTA溶液,需要加入約20g NaOH固體。

繼續攪拌:在調整pH值的同時,繼續攪拌溶液,以確保EDTA完全溶解。注意,EDTA在常溫下溶解較慢,加熱可以加速溶解過程。

監測pH值:在溶解過程中,應持續監測pH值,確保其保持在目標範圍內。

完成溶解:當EDTA完全溶解後,可以根據需要調整溶液的最終pH值至所需水平。

通過以上步驟,可以有效地將EDTA溶解於水中。需要注意的是,EDTA不溶於乙醇和一般有機溶劑,但在氫氧化鈉、碳酸鈉和氨的水溶液中可以溶解。此外,EDTA的鹼金屬鹽能溶於水,這有助於提高其在水中的溶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