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rik erikson人生八階

埃里克森的人生八階段理論包括:

1. 嬰兒期(0-1.5歲):基本信任和不信任的心理形成時期。

2. 兒童期(1.5-3歲):自主感對羞恥感的形成時期。

3. 青少年期(3-12歲):自我期對同一性混亂的時期。

4. 成年早期(12-25歲):親密對孤獨的階段。

5. 成年中期(25-65歲):繁殖對停滯。

6. 成熟期(65歲以後):這是一個絕望期,大多數人感到或經歷過對即將失去生命、已經失去力量的恐懼。這個階段也有機會進行積極的老齡化。

至於“人生的第二危機”,不同的理論家可能會有不同的觀點,有人認為在“親密”和“獨立”之間的衝突之後,緊接著的是“工作”和“家庭”之間的衝突,也有人認為是“喪失”與“繁衍”之間的衝突。

至於“第二危機”,目前普遍認為是中年危機,也有人認為它並非單一危機,而是包含著多重危機。此外,不同的研究者也給出了不同的中年危機發生的年齡階段和表現形式。例如,在成年中期,人們可能會發現自己和別人身上的矛盾和困難增加,即主觀上的心理斷乳,這通常發生在40歲左右。此外,生理上的中年退縮也可能會影響婚姻和戀愛關係。這個階段是“人生再出發”的時期,需要更強的自我覺知和積極適應。

希望以上信息可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