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rp是啥

企業資源計劃

ERP,即企業資源計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是一種基於信息技術和系統化管理思想的管理平臺。它由美國Gartner Group公司在1990年提出,是MRP II(企業製造資源計劃)的下一代製造業系統和資源計劃軟件。ERP系統不僅包含了MRP II的功能,如生產資源計劃、製造、財務、銷售、採購等,還增加了質量管理、實驗室管理、業務流程管理、產品數據管理、存貨、分銷與運輸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和定期報告系統等功能。

ERP系統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不僅限於製造業,還擴展到了零售業、服務業、銀行業、電信業、政府機關和學校等事業部門。它通過融合數據庫技術、圖形用戶界面、第四代查詢語言、客戶服務器結構、計算機輔助開發工具、可移植的開放系統等技術,對企業資源進行了有效的集成。ERP系統的功能模塊包括供應鏈管理、銷售與市場、分銷、客戶服務、財務管理、製造管理、庫存管理、工廠與設備維護、人力資源、報表、製造執行系統(MES)、工作流服務和企業信息系統等。此外,還包括金融投資管理、質量管理、運輸管理、項目管理、法規與標準和過程控制等補充功能。

ERP系統旨在將企業所有資源進行整合集成管理,實現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的全面一體化管理。它不僅可用於生產企業的管理,也在許多其他類型的企業中得到應用,如非生產性和公益事業企業。ERP的核心目的是改善企業業務流程,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