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xcel去掉最高分

Excel中去掉最高分的幾種方法如下:

使用`TRIMMEAN`函式。這個函式可以輕鬆地去除數據集中的最高分和最低分。例如,如果數據在B2到B20單元格中,可以在另一個單元格中輸入公式`=TRIMMEAN(B2:B20,0.2)`。這裡,`0.2`表示想去除數據集頂部和底部各10%的數據,即一個最高分和一個最低分。Excel會自動確定要排除的數值,然後計算剩餘數值的平均值。

使用`SUM`、`LARGE`和`COUNT`函式的組合。這是一個更傳統的方法,涉及到手動計算。例如,如果想從B2到B20單元格的數據中去除最高分,可以在一個單元格中輸入公式`=(SUM(B2:B20)-LARGE(B2:B20,1))/(COUNT(B2:B20)-1)`。這裡,`LARGE(B2:B20,1)`會返回數據集中的最高分,整個公式會計算除最高分外的平均值。

以上方法均可達到去除最高分後計算平均值的目的,可以根據個人需求和習慣選擇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