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fcl/fcl是什麼意思

整箱接貨和整箱交貨

FCL/FCL 是指Full Container Load 的交接方式,即整箱接貨和整箱交貨。這是一種貨物交接方式,其中承運人在裝貨港或其指定的內陸集裝箱堆場接收集裝箱,並將其運至卸貨港或指定的內陸集裝箱堆場交付給收貨人。這種方式的特點是集裝箱從頭到尾不涉及拆箱和分貨,因此它是海運整箱最常用的交接方式,也是效率最高的方式。

在這種交接方式下,發貨人負責裝箱、計數、積載並加鉛封的貨運。整箱貨的拆箱通常由收貨人辦理,但也可以委託承運人在貨運站拆箱。承運人對整箱貨以箱爲交接單位,只要集裝箱外表與收箱時相似和鉛封完整,承運人就完成了承運責任。

在法律層面,如果提單上只載明瞭FCL/FCL,且沒有證據表明雙方有關於承運人責任期間的特別約定,也沒有證據證明承運人加收了貨物從目的港堆場至收貨人指定地點的運費,那麼承運人的責任期間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商法》第四十六條的規定確定的,即從裝貨港接收貨物時起至卸貨港交付貨物時止,貨物處於承運人掌管之下的全部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