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gpon是什麼

寬頻無源光綜合接入技術

GPON(Gigabit-Capable PON)是一種基於ITU-T G.984.x標準的寬頻無源光綜合接入技術。

GPON技術具有高頻寬、高效率、大覆蓋範圍和豐富的用戶接口等特點,被廣泛套用於接入網業務的寬頻化和綜合化改造。GPON最早由全服務接入網FSAN)組織於2002年提出,隨後ITU-T在2003年3月完成了ITU-T G.984.1和G.984.2標準的制定,並在2004年2月和6月完成了G.984.3的標準化,從而形成了GPON的標準族。

GPON技術能夠提供非常高的速率,下行速率可達2.5Gbps,上行速率也可達1.25Gbps,這種非對稱特性使其能夠很好地適應寬頻數據業務市場。它能夠同時承載ATM信元GEM幀,提供了很好的服務等級、QoS保證和全業務接入能力。此外,GPON還很好地支持TDM業務,能夠將TDM業務映射到GEM幀中,使用標準的8kHz(125μs)幀能夠直接支持TDM業務。

GPON的系統結構主要包括局端的OLT(光線路終端)、用戶端的ONT/ONU(光網路終端或光網路單元),以及連線這些設備的單模光纖、無源分光器(Splitter)和網管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