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h酸

H酸,化學名稱為1-氨基-8-萘酚-3,6-二磺酸(1-amino-8-naphthol-3,6-disulfonic acid),是一種重要的有機化合物,化學式為C10H9NO7S2。它是一種白色至灰色的結晶粉末,具有以下特性:

物理性質:H酸微溶於冷水,但能溶於鹼溶液,如純鹼和燒鹼等。

用途:

主要用於生產酸性、直接和活性染料,如酸性品紅6B、酸性大紅G酸性黑10B、直接黑、活性艷紅K-2BP、活性紫K-3R、活性溶藍K-R等90餘種。

這些染料廣泛用於毛紡和棉織物的染色。

此外,H酸也用於製藥工業。

生產方法:由科赫酸(1-萘胺-3,6,8-三磺酸)的二鈉鹽與燒鹼濃溶液在壓熱器中加熱熔融,然後將熔融物溶於水中,再經酸化析出而得。

H酸在活性染料的生產中起到關鍵性作用,是近年來受到國內外廣泛關注的活性染料中間體。它具有良好的化學反應活性,能在酸和鹼性介質中發生偶合反應,廣泛套用於偶氮染料的合成。

全球H酸生產基地主要集中在中國和印度,中國是主要的生產國之一,2018年產能約17.5萬噸。中國整體染料行業正處在產業升級和行業洗牌的階段,落後工藝正逐漸被新工藝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