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hls流

HLS(HTTP Live Streaming)是一種基於HTTP的流媒體傳輸協定,由蘋果公司提出,主要用於音頻和視頻數據的傳輸。HLS的工作原理是將音視頻流切割成一系列小的TS(Transport Stream)切片,並通過M3U8格式的播放列表檔案進行組織,播放客戶端先下載播放列表檔案,然後按照列表順序下載TS切片檔案進行播放,實現邊下載邊播放的效果。

HLS協定的優勢包括客戶端支持簡單,可以直接使用HTML5 video進行播放;網路兼容性好,能夠方便地通過防火牆或代理伺服器;支持媒體流的負載均衡和CDN分發;自帶多碼率自適應機制,可以根據網路頻寬自動選擇合適的播放碼率。然而,它也有一些劣勢,比如直播時延較大,不適合用於對延時要求嚴格的場景,如互動直播;同時,由於需要動態生成和刪除TS切片檔案,對於檔案存儲的設計要求較高。

M3U8檔案是HLS系統中的一個關鍵組件,它是一個純文本檔案,用於指定媒體檔案的位置,可以是音頻或視頻檔案,這些檔案可以包含媒體檔案和/或資料夾的URL和/或絕對或相對路徑名。

總的來說,HLS是一種廣泛套用於視頻點播和直播領域的流媒體傳輸協定,具有廣泛的客戶端支持和良好的網路兼容性,但也存在一些限制,如較高的直播時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