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iges檔案格式

IGES檔案格式,即初始圖形交換規範(Initial Graphics Exchange Specification),是一種廣泛使用的中性數據格式,主要用於不同CAD/CAM系統之間的數據交換。

IGES檔案格式基於NURBS(非均勻有理B樣條)技術,能夠以獨立於特定CAD/CAM系統的方式表示產品數據。IGES檔案分為ASCII格式和二進制格式,ASCII格式更易於閱讀,而二進制格式則更適合傳輸大容量檔案。一個典型的IGES檔案通常包含標誌、開始、全局、元素索引、參數數據以及結束等幾個段落。

IGES標準是在1980年由美國國家標準局(NBS)主持制定的,並很快成為美國國家標準。它最初是從1979年的美國空軍的集成計算機自動化製造(ICAM)計劃發展而來的。IGES檔案的後綴通常為.igs、.ige或.iges。由於其設計的中立性和廣泛的套用性,IGES已成為機械、工程、娛樂和研究等多個領域中廣泛使用的國際標準數據交換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