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iolink是什麼意思

數字通信協定

IO-Link是一種用於工業自動化領域的數字通信協定,由西門子最早提出,現已成為國際標準。

IO-Link協定旨在實現工業設備和控制系統之間的連線和通信,它允許感測器執行器和其他工業設備與控制器(如可程式邏輯控制器PLC)之間進行雙向通信,以便實時傳輸數據和控制信號。IO-Link是一種串列通信協定,類似於I2C匯流排,是工業自動化控制器與工業執行設備或工業感測器之間的通信協定,實現了通信網路到現場的「最後幾英尺」技術標準。它採用點對點通信方式,基於標準的三線感測器或執行器電纜進行數據傳輸,不僅提供傳統的信號傳輸功能,還能通過一個共享的匯流排實現雙向數據交換,為工業自動化系統帶來更高的靈活性和可擴展性。IO-Link被視為通向感測器和執行器的「最後一步」,被譽為自動化的「最後一米技術」。此外,它也是一種獨立於現場匯流排的通信接口,可以簡化工廠車間的智慧型感測器和智慧型設備的連線,實現傳統感測器與智慧型感測器的混合運行,無需串列通信配置或網路定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