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java switch case用法

Java中的switch-case語句是一種用於多路分支的控制結構,它根據表達式的值來執行不同的代碼塊。其基本語法如下:

```java

switch(表達式) {

case 常量1:

// 執行語句1

break;

case 常量2:

// 執行語句2

break;

default:

// 默認執行語句

break;

}

```

執行過程如下:

根據表達式的值,依次匹配case語句中的常量。

一旦找到匹配的case,執行該case下的語句,直到遇到break或執行完所有case及default中的語句。

如果在case後沒有break,程式會繼續執行下一個case的代碼,直到遇到break或switch結構結束。

switch-case支持的表達式類型包括:byteshortcharint枚舉(從JDK 5.0開始)、String(從JDK 7.0開始)。case後面必須跟常量,不能使用變數進行範圍判斷。default部分是可選的,如果所有case都不匹配,將執行default部分的代碼。

switch-case與if-else的比較:在可以使用的場景中,switch-case通常比if-else有更高的效率。但在需要處理複雜條件或未知條件時,if-else可能更加靈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