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leap模型

LEAP模型(Long-range Energy Alternatives Planning System),即長期能源替代規劃系統,是一個基於情景分析的能源—環境核算工具。該模型由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SEI)和美國波士頓大學共同開發,採用自底向上(bottom-up)的架構,適用於國家和城市級別的中長期能源環境規劃。

LEAP模型的結構靈活,可以根據研究對象的特定、數據的可得性、分析的目的和類型來構造模型結構和數據結構。它可以幫助分析不同情景下的能源消耗和溫室氣體排放,這些情景基於能源的消耗、轉換和生產進行複雜計算,綜合考慮人口、經濟發展、技術、價格等多種因素。

LEAP模型主要包括能源供應、能源加工轉換、終端能源需求等環節,可以預測不同驅動因素影響下全社會中長期的能源供應與需求,並計算能源在流通和消費過程中的大氣污染物以及溫室氣體排放量。此模型已廣泛套用於全球、國家和地區的能源消費研究和溫室氣體減排評價,對於能源系統評價診斷、低碳節能發展技術研判等具有重要意義,也為政府決策提供技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