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maldi原理

基質輔助雷射解吸電離(MALDI)是一種軟電離技術,主要用於質譜分析(MS),可以有效地電離各種分子,尤其是非揮發性和生物大分子。其工作原理可以簡要概述如下:

首先,將樣品與基質(一種小分子)混合,形成共結晶薄膜。基質的選擇對電離過程至關重要,因為它會影響分析物的電離效率和結果。

然後,用雷射照射這個薄膜。雷射的能量被基質吸收,基質隨後將這部分能量傳遞給附近的生物分子。

在此過程中,生物分子可能通過質子轉移而帶電,從而產生帶正電或帶負電的離子。這種電離方式對於那些在傳統電離方法下容易碎裂或分解的分子尤為有用。

最後,這些離子被加速並進入質譜儀進行質量分析。在這一過程中,離子通常通過質子化或去質子化而帶電,且大多數情況下,分析物分子會帶上單個正電荷。

此外,MALDI常與飛行時間(TOF)質量分析器結合使用,通過測量離子飛行到檢測器的時間來分析其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