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mb/s是什麼意思

兆位元組每秒和兆比特每秒

MB/s 和 Mb/s 是兩種不同的數據傳輸速率單位,它們分別代表兆位元組每秒兆比特每秒

MB/s(兆位元組每秒)是指每秒傳輸的位元組數量。位元組(Byte)是計算機檔案大小的基本單位,常用於表示數據存儲設備的傳輸速率,如硬碟或記憶體卡的讀寫速度。

Mb/s(兆比特每秒)則是指每秒傳輸的比特位數。比特(bit)是計算機中信息的基本單位,常用於表示網路連線速度或數據傳輸速率。

換算關係:

1 Byte(位元組)等於 8 bits(比特)。

因此,1 MB/s(兆位元組每秒)等於 8 Mb/s(兆比特每秒)。

實際套用:

當我們討論網路連線速度時,通常使用 Mb/s,因為網路速度通常以比特(bit)為單位來衡量。例如,一個100Mbps的網路連線速度理論上可以達到12.5MB/s(假設沒有其他因素影響)。

在討論數據存儲設備的速度時,如硬碟或記憶體卡的讀寫速度,則通常使用 MB/s,因為這些設備的速度通常以位元組(Byte)為單位來衡量。

綜上所述,MB/s 和 Mb/s 雖然聽起來相似,但它們代表的是不同的概念,分別用於數據存儲和網路傳輸速率的測量。了解這兩者的區別對於正確理解計算機和網際網路技術中的數據傳輸速率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