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olsen法

Olsen法是一種用於測定土壤中有效磷的方法,它是在1954年被提出的。

Olsen法特別適用於石灰性和弱酸性土壤中的有效磷提取。這種方法的主要原理是利用特定的浸提劑來提取土壤中的有效磷。在浸提過程中,一些活性較大的磷酸鈣鹽和磷酸鐵鋁鹽會發生水解並被提取出來。浸提液中的磷然後通過鉬銻抗比色法進行定量測定。

Olsen法的優點在於它能適當提取速效的Fe-P、Ca-P和Al-P,因此具有較廣的套用性。然而,這種方法也存在一些缺點。例如,所使用的浸提劑是pH值為8.5的弱鹼性溶液,這可能導致土壤中的有機質在弱鹼性條件下被溶解,從而使浸提液呈現黃色或黃褐色。當土壤有機質含量較高時,這種顏色可能會對比色分析造成干擾。通常可以通過在浸提液中加入活性炭進行脫色處理,以減小這種干擾。另外,浸提液的溫度和顯色溫度對有效磷的測定結果也有較大影響,因此在進行測定時,室溫應控制在20~25℃。

總體來說,Olsen法是一種有效的土壤有效磷測定方法,但在套用時需要注意其特定的條件和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