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ph計使用方法

使用pH計的步驟如下:

開機前準備。取下電極保護套,用蒸餾水清洗電極,並用濾紙吸乾水分,注意不要碰碎玻璃電極。

開機和預熱。打開電源,根據測量時間長短預熱5至30分鐘。

標定過程。在測量電極插座處拔下短路插頭,插上複合電極,將開關旋鈕調到pH檔,調節溫度補償旋鈕至溶液溫度值,將斜率調節旋鈕順時針旋到底,把清洗過的電極插入pH緩衝液中,調整定位旋鈕,使pH計讀數與緩衝溶液在當前溫度下的pH值一致。

測量溶液pH值。先用蒸餾水清洗電極,再用被測溶液清洗一次,攪拌溶液直至均勻,然後將電極浸泡在被測溶液中,記錄此時的pH值。

清潔和保護。測量結束後,用蒸餾水清洗電極,並用濾紙吸乾水分,給pH計套上複合電極套,注意套內應有少量補充液,為保證之後的測量準確性,拔下複合電極後應接上短接線防止灰塵進入。

注意事項。在使用過程中,電極不能倒置或橫放,每次更換溶液後都需要衝洗電極並擦乾,測量時須將電極的球泡浸沒於溶液中,測量結束後,應按「off」鍵關機,將電極沖洗乾淨,套上電極保護套,使電極球泡浸沒於飽和氯化鉀溶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