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pid整定方法

PID(比例-積分-微分)控制器的整定方法可以分為自動整定方法和手動整定方法。

自動整定方法:

自整定功能:在正常控制狀態下,將AT參數設定為ON,長按AT鍵2秒啟動自整定過程。自整定過程中,輸出在PidL和PidH之間跳變,可以通過修改這些值來限制輸出的幅度。自整定結束後,AT燈熄滅,儀表恢復正常的目標設定值顯示。

手動整定方法:

湊試法:先調整比例增益(Kp),再將積分時間(Ti)置於最大,微分時間(Td)置為零。逐漸減小Kp,觀察控制過程曲線的振盪情況。根據曲線調整Kp,直到得到較好的控制效果。然後調整Ti和Td,觀察控制過程曲線是否改善。

臨界比例法:將調節器置於純比例作用下,逐漸改變比例係數,直到系統產生等幅振盪。記錄此時的臨界比例係數(Ku)和臨界振盪周期(Tu)。然後按照「先P再I最後D」的順序,根據經驗公式調整PID參數。

經驗法:借鑑他人的經驗,結合實際要求進行實驗,得到參數。最後可能還需要使用湊試法確定更好的參數。

在調整過程中,可以根據控制過程曲線的振盪情況和穩定性來進一步調整PID參數,以達到理想的控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