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pon是什麼意思

無源光網路

PON就是無源光網路(Passive Optical Network)的縮寫,是一種採用無源光器件作為傳輸介質的光纖接入網。

PON是一種典型的無源光纖網路,是指 (光配線網中) 不含有任何電子器件及電子電源,ODN全部由光分路器 (Splitter)

等無源器件組成,不需要貴重的有源電子設備。一個無源光網路包括一個安裝於中心控制站的光線路終端(OLT),以及一批配套的安裝於用戶場所的光網路單元(ONUs)。在OLT與ONU之間的光配線網(ODN)包含了光纖以及無源分光器或者耦合器。

PON技術是一種點到多點的光纖接入技術,其下行採用TDM廣播方式、上行採用TDMA(時分多址接入)方式,而且可以靈活地組成樹型、星型、匯流排型等拓撲結構(典型結構為樹形結構)。因其傳輸容量大、維護成本低和節省光纖,目前已成為全球各國光纖到戶(FTTH)網路建設工程中最主要的光纖接入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