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pts法

PTS法,即預定時間標準法(Predetermined Time Standards),是一種在作業測定中常用的方法,主要用於確定各種操作所需的時間。其特點如下:

基礎。這種方法將工作單元的動作分解成基本動作,對這些基本動作進行詳細觀測,並制定出基本動作的標準時間表。

套用。當需要確定實際工作時間時,將工作任務分解成這些基本動作,從標準時間表中查找各動作的標準時間,加總得到工作的預計時間,再加上寬放時間,即可得到標準工作時間。

優點。PTS法的優點在於可以預先設計最佳的作業方法,正確掌握作業方法;可以不使用秒表,在工作之前就決定標準時間,並制定操作規程,從而各個企業和車間制定的標準容易保持一致;不需要對操作者的速度、努力程度等進行評價就能預先客觀地確定作業的標準時間;不需要定額;當作業發生變更時,必須修訂作業的標準時間,但所依據的預定動作時間標準不變。

局限性。這種方法在某些情況下可能不適用,例如當作業中使用機械設備使作業時間受機器制約,或者需要細心判斷的作業場合。

PTS法包括多種具體方法,如MTA法WF法MTM法MOD法等,每種方法都有其特定的套用場景和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