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pu材料是什麼料

聚氨基甲酸酯

PU材料是聚氨基甲酸酯的簡稱,也被稱為聚氨酯,是一種高分子化合物,由多元醇和多異氰酸酯經縮聚反應形成,具有優異的力學性能,可塑性強,耐曲折、柔軟、拉伸性強、透氣性好,且價格低廉,被廣泛套用於服裝、保溫材料、橡膠製品、家庭裝潢等領域。

PU材料的具體分類有聚酯系聚氨酯、聚醚系聚氨酯、芳香族異氰酸酯系聚氨酯、脂肪族異氰酸酯系聚氨酯等。它還可以被製成仿真皮面料,即PU皮,具有真皮的質感,結實耐用,被大量套用於箱包、服裝、鞋、車輛和家具的裝飾等領域。此外,PU材料也被譽為「第五大塑膠」,可以用來替代橡膠、塑膠、尼龍等,成為了一種廣泛使用的合成樹脂產品。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PU材料具有許多優點,但也有一些缺點,例如其塑膠感強,按壓不易恢復,手感冰涼,且不透水。此外,PU皮的製作過程中需要使用到膠水等化學物質,容易對環境造成污染,因此在選擇使用PU材料時需要綜合考慮其優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