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pvc板是什麼材質

聚氯乙烯

PVC板是一種以聚氯乙烯(PVC)爲原料製成的板材,其截面通常呈現爲蜂巢狀網眼結構。這種材料是一種真空吸塑膜,因其優良的裝飾性能,常被用作各類面板的表層包裝,因此也被稱爲裝飾膜或附膠膜。PVC板在建材、包裝、醫藥等多箇行業中有廣泛應用,其中建材行業的應用佔比最大。

PVC,全稱爲聚氯乙烯,是一種無定形熱塑性樹脂,通過氯乙烯單體聚合反應製成。它可以通過添加穩定劑、潤滑劑、填充劑等添加劑來改善其力學性能和耐酸鹼性能。PVC板具有較好的力學性能、耐酸鹼力、化學穩定性,但其熱穩定性較差,長時間加熱會導致分解。因此,PVC板的使用溫度一般限制在15至55度之間。

根據硬度的不同,PVC可以分爲硬PVC和軟PVC兩種。硬PVC不含柔軟劑,具有良好的柔韌性和易成型性,不易脆,無毒無污染,具有較長的保存時間,因此在管道、電器阻燃部件等領域有廣泛的應用。而軟PVC含有柔軟劑,雖然柔軟性好,但容易變脆,不易保存,其使用範圍相對受限,常見於地板、天花板等領域的表層材料。

總結來說,PVC板是一種以PVC爲原料的板材,具有優良的物理和化學性質,廣泛應用於多箇行業,特別是建材行業。它可以根據硬度分爲硬PVC和軟PVC兩種類型,各有其特定的應用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