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q角度

Q角,也稱為Quadriceps Angle或髕股角,是描述髕股關節排列的一個解剖學角度。它主要由股四頭肌合力的作用形成,對股骨和髕骨的運動狀態有重要影響。Q角的測量通常是通過連線髂前上棘與髕骨中心,以及髕骨中心與脛骨粗隆的兩條線來確定的夾角。在伸直位時,男性的Q角一般在10度左右,女性則在15度左右,若超過20度則被視為異常。

Q角的增大可能表明髕骨穩定性較差,有更高的風險發生髕骨外移、脫位或半脫位。女性通常比男性具有更大的Q角,這可能解釋了為什麼女性比男性更容易遭受膝關節損傷。

Q角的正常範圍存在一定的爭議,但一般認為男性的Q角在8°到10°之間,女性在10°到20°之間。這個角度的異常可能與多種因素有關,包括股內側肌和股外側肌力量不均衡、髂筋束或外側筋膜緊張、股骨髁間溝外側關節面坡度減少等內在因素,以及髖關節外展肌無力、足部過度旋前等外在因素。

了解Q角對於評估和預防膝關節損傷具有重要意義,因為它涉及到膝關節的力學平衡和功能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