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qca研究方法

定性比較分析QCA)是一種結合了定性方法和定量技術的研究方法,適用於探索複雜社會現象中多元並發組合的原因變數與結果之間的關係。QCA方法的特點和步驟如下:

特點。QCA不是基於傳統的線性因果關係,而是強調並發因果關係,即多個原因同時作用導致某一結果,這種方法適用於小樣本案例研究,特別是當研究對象涉及多案例時,單獨個案難以揭示的複雜關係。QCA方法基於集合論布爾代數的原理,通過建立關係矩陣並進行布爾代數運算(如與、或、非等),分析變數之間的配置和組合,以揭示特定結果的原因。

步驟。確定研究問題;選擇變數並測量,將變數分類;建立關係矩陣,表示變數間的關係;使用布爾代數進行數據分析;套用QCA工具(如fsQCA)分析數據,生成真值表;檢驗研究結果的準確性和可靠性。

QCA方法廣泛套用於社會抗爭研究、組織研究傳播學等領域,尤其是在處理多案例、探索性研究方面表現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