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r方是什麼

R-Squared

R方,全稱R-Squared,也被稱為Coefficient of Determination或擬合係數,是一種用於衡量回歸模型擬合程度的統計量。它的定義公式為:

[ R^2 = 1 - \frac{\sum_{i=1}^{n} (y_i - \hat{y}i)^2}{\sum{i=1}^{n} (y_i - \bar{y})^2} ]

其中,( y_i ) 是實際觀測值,( \hat{y}_i ) 是預測值,( \bar{y} ) 是觀測值的均值。R方的含義是模型解釋了因變數變異的比例。

R方的取值範圍在0到1之間,其中0表示模型無法解釋任何因變數的變異,1表示模型可以完全解釋因變數的變異。因此,R方越接近1,表示模型對觀測數據的解釋能力越強,擬合得越好。然而,需要注意的是,R方受樣本大小和模型複雜度的影響,因此在解釋和比較模型時,應該綜合考慮其他評估指標和背景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