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imoa原理

Simoa技術,即單分子陣列技術,是一種先進的蛋白質檢測方法,其核心原理和步驟如下:

磁珠表面修飾:首先,將捕獲抗體通過化學反應偶聯到直徑為2.7μm的磁珠表面。每個磁珠表面擁有約250,000個結合位點,用於捕獲抗原。

抗原-抗體反應:磁珠與樣本中的目標抗原結合後,加入生物素標記的檢測抗體,形成雙抗夾心的免疫複合物。這一步驟確保了目標抗原的特異性識別。

酶標記:生物素標記的檢測抗體進一步與親和素標記的酶(如β半乳糖甘酶)結合,使得磁珠帶有酶標記。如果樣本中含有目標抗原,磁珠將帶有酶標記;不含目標抗原的磁珠則保持無標記狀態。

微孔陣列分析:反應體系極小,僅為50fL,與傳統ELISA相比,Simoa實現了1000倍的超高靈敏度。在微孔陣列晶片上,每個微孔體積約40fl,磁珠被分配至微孔中,形成單獨的反應環境。通過高解析度螢光顯微鏡對螢光點進行計數,依據泊松分布理論計算蛋白質濃度,實現單分子水平的檢測。

信號檢測與定量:通過加入底物並激發螢光,Simoa能夠檢測到單個分子的信號。利用統計方法分析螢光信號,實現對目標蛋白的精確定量。

Simoa技術的獨特之處在於其超高的靈敏度和單分子檢測能力,這使得它在生物標誌物發現、疾病早期診斷等領域具有廣泛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