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tl容器有哪些

STL(Standard Template Library)中的容器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種:

序列式容器(Sequential Containers)。這類容器以線性序列的方式存儲元素,包括vector、list、deque、forward_list和array。vector是可變大小數組,支持快速隨機訪問和尾部添加元素;list是雙向鏈表,支持在任意位置添加或刪除元素;deque是雙端隊列,支持隨機訪問和兩端添加元素;forward_list是單向鏈表,只能從頭部進行操作;array是靜態數組,大小固定。

關聯式容器(Associative Containers)。這類容器以一組鍵值對的形式存儲元素,包括setmultiset、map和multimap。set和multiset使用紅黑樹實現的集合和多重集合,元素自動排序;map和multimap使用紅黑樹實現的映射和多重映射,鍵值對自動排序。

其他容器。如stack、queue、priority_queue、bit_set、string_package等。

這些容器提供了不同的數據結構和操作方式,以適應不同的數據管理和操作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