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tockes定律

Stockes定律是一個描述液體中球形粒子摩擦係數的定律,它指出摩擦力f正比於球形粒子的半徑和介質的粘度。具體來說,Stockes定律的公式可以表示為f=6πηr,其中f是摩擦力,η是介質的粘度,r是球形粒子的半徑。這個定律適用於巨觀物體在連續介質中的運動規律,也可以近似適用於小的溶質分子在溶劑中的運動。Stockes定律是Stockes-Einstein方程式的基礎,後者將擴散係數、分子大小和介質粘度聯繫起來。

根據Stockes定律,粒子的沉降速度v可以表示為v=2(ρ—ρ0)r2/9η]·g,其中ρ和ρ0分別是球形粒子與介質的密度,r是粒子的半徑,η是介質的黏度,g是[重力加速度。這個公式表明,粒子的沉降速度與粒子的半徑的平方、密度差成正比,與介質的黏度成反比。因此,可以通過增加介質的粘度或調節介質密度來減少微粒的沉降速度,從而增加混懸液的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