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umproduct公式

SUMPRODUCT函式是一種用於執行特定計算的Excel函式,其功能是返回數組中對應元素乘積的和。其基本語法結構為=SUMPRODUCT(數據1,[數據2],[數據3],…),其中數據1,數據2等是參與計算的數組或範圍。

SUMPRODUCT函式的套用場景主要包括:

常規用法。計算特定數據或區域乘積的和。例如,=SUMPRODUCT(E3:E12,F3:F12)計算E3到E12與F3到F12對應元素乘積的和。

單條件求和。基於特定條件統計總和。例如,=SUMPRODUCT((D3:D12=I3)*E3:E12*F3:F12)計算當D3:D12區域中的值等於I3單元格中的值時的總採購額。

多條件求和。結合多個條件進行統計。例如,=SUMPRODUCT((B3:B12=J3)*(D3:D12=I3)*E3:E12*F3:F12)計算滿足特定部門和商品條件的總採購額。

單條件計數。統計符合特定條件的數量。例如,=SUMPRODUCT((B3:B12=I3)*(E3:E12))用於統計特定商品的總採購數量。

隔列求和。對特定條件下的不同列數據進行求和。例如,=SUMPRODUCT(($C$3:$J$3=K$3)*($C4:$J4))用於匯總特定條件下C列到J列的數據。

SUMPRODUCT函式在處理複雜計算時非常有用,尤其是當需要基於多個條件進行求和或計數時。它可以在Excel 2010及更高版本中使用,也可以在其他支持Excel的電子表格軟體中找到類似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