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up主博主

UP主,即上傳者,是一個網路流行詞,源自日本,指的是在視頻網站、論壇、FTP站點等上傳視頻音頻檔案的人。在這裡,「UP」是「upload」(上傳)的簡稱,而「主」則指上傳者本人。需要注意的是,UP主並不等同於作者或原創者,也可以是轉載者。此外,「UP主」這個詞在一些地方也被稱作「阿婆主」。

在B站(嗶哩嗶哩彈幕網)這樣的視頻平台上,UP主可以是內容創作者,如遊戲、舞蹈、娛樂、科技、美食等領域的專家。例如,2023年度百大UP主名單中,包括了多個不同領域的UP主,如影視區的啊粥粥啊粥、遊戲區的與山0v0、時尚區的朵朵花林、美妝區的啊小桑菜奈、科技區的老師好我叫何同學、特效小哥studio、知識區的硬核的半佛仙人、生活區的mr迷瞪、音樂區的翠花不太脆等。這些UP主不僅在各自的領域內有著專業性和影響力,還展現出了創新性。

此外,UP主的概念也可以擴展到其他領域,如節目主持人、時尚領域的專長者等。在B站,2023百大UP主盛典也將在直播中舉行,屆時將會有更多UP主及其作品得到展示和認可。